close


才剛結束泰北清邁的泛舟與竹筏之旅,一聽貢寮日(註)隔天有獨木舟活動,我二話不說就報名參加!


 清邁乘坐竹筏時,四周自然景觀兩岸植被都與台灣相去不遠,當時一行人被平緩水流的寧靜氣氛感染,都安靜下來。抬頭看晴空白雲,陽光把河面染成金黃,我輕問:在台灣可有如此溫柔之川載人?朋友笑答:有,但兩岸都是水泥與垃圾!我一聽只得沉默。


 
心中吶喊:家鄉還有一條河岸是自然原始景觀嗎?有一條河波面平靜載動舴艋舟聽鳥聲風聲嗎?有一條河可以行船於上坐看雲起,不必花大錢遠赴異地嗎?答案是:有!而且就在北台灣的雙溪河。僅存的自然河岸,岸兩邊皆是水草搖曳,沒有人為水泥堤岸工程破壞。夏日晴朗時分沒有颱風來的雙溪河,很溫柔。

  我們一早七點半自遠望田寮洋咖啡店(現為民宿)出發,在龍門吊橋下等候。沒等多久,河面一個黝黑人影,獨自划來兩大兩小共四艘獨木舟,真不知他怎麼辦到?上岸後,這人還是黑,原來他是福隆車站前「地球人咖啡、民宿」老闆,前陣子還在「生活旅遊頻道」教「瘋台灣」主持人Janet攀岩的教練──貢寮在地青年黃吉元先生!
下一張(熱鍵:c)教練講解示範划舟技巧與穿救生衣
攝影者:小二


  大型獨木舟前後兩人划中間可坐1~2人,後坐者必須出較多力氣控制方向與船前端划者配合划槳方向,是培養默契的考驗機會;小型舟更輕可坐有經驗者獨坐更有操控感!
同行的橘子老師已有划獨木舟的經驗,不但在河川、也在基隆嶼海域划過,一再告訴大家多抹防曬乳液以及船翻之後如何自保之道。聽她說著去年曬傷經過,再看到平底獨木舟,我這都市鄉巴佬又開始緊張起來!教練很專業地指導划槳手勢以及左右控制方向的方法,講解時臉上始終帶著微笑,一直強調:輕鬆自在划就好,不是划龍舟比賽不需要太費力!


 
等我認真穿好救生衣坐上船之後,教練看出我一副緊張兮兮的德性,笑著告訴我放輕鬆就好,說著就把我推入河!一開始不熟悉控制方式(因為剛沒仔細聽),要往左偏往右哀叫連連,還好後面坐著聰賢大哥控制方向。就在我沒方向感胡亂划時,坐在船中間的小朋友一點也沒被影響,從容的指著河岸說:哇!有鳥!一會又興奮叫著:有魚耶!有蝦子耶!我一聽怎能輸給一個五歲兒,沒多久就抓到要訣,與聰賢大哥左右配合,順利前行,一上岸我就大喊:好好玩喔!
封面 封面 封面(人客啊~撐傘馬可以,前後兩"船伕"划)


 
下一趟換翠鳥和橘子,我自告奮勇要帶她們划,而且是坐船尾掌控較費力的位置哦!二個賞鳥人果然不同,聽河岸鳥聲就猜鳥種或幼鳥。聽到一處特別的叫聲,橘子興奮的說:不會是黑頭翡翠吧?這話立即喚起我們幾度在田寮洋發現黑頭翡翠美麗鳥蹤的回憶。


 
划到欲罷不能,我又興起一人獨划較小的獨木舟,心裡已經沒有先前的緊張恐懼,因為操作真的太簡單了!獨自划時,四週更安靜,在泰國清邁的行舟經驗又浮現。望著出海口方向,龍門吊橋下一片波光粼粼,岸邊水草與樹叢被風輕掃過,想起多年前下火車也是沿著雙溪河獨行;想起曾在河岸小屋遠眺,雙溪河像條長長碧綠帶子,白鷺飛起,白綠相映成一幅山水畫;想起這條河承載許多記憶,歷經許多歲月、許多工程,有幾個河段已成枯水;如今我還能徜徉入河神的懷抱,以另一個角度看田寮洋、看龍門吊橋、看貢寮,是多麼珍稀的幸福!

下一張(熱鍵:c)

靠岸前在龍門吊橋前   攝影者:阿min
  
回程時,小二徵求幫教練划船到出海口,我又自告奮勇舉手,這次船前坐了一個才國小六年級的佑任,我們很有默契配合著。由於出海口迎風,水浪也較大,必須較費力。我和小二、阿min互撞船互潑水,玩起來時,潑到口中的水已有鹹味,河中金黃沙粒慢慢出現,原來福隆海水浴場到了!我們也結束一早上好玩的獨木舟之行。

  蔣勳說過:「人的一生要有一條河的記憶。」所以他選擇逐河岸而居,河川延綿像人生,在河岸總有許多故事發生。這次大家相約一年一度的貢寮日聚會,同心協力划了舟也更感受雙溪河的自然風情,我們又多了一次河流的集體記憶。下次到東北角,除了賞鳥、健行、騎腳踏車、攀岩、衝浪,悠閒划獨木舟從河中觀岸也是一項又棒又輕鬆自在的選擇。(獨木舟行程詳情請洽福隆車站前「地球人」咖啡館老闆黃吉元先生)

註:大家相約每年八月第三個週末為貢寮日,散居各地的侯鳥們與貢寮當地學生回來聚會的日子

 


 


 

延伸閱讀:台灣獨木舟技術學院:基隆河上段篇http://gyakushu.myweb.hinet.net/new_page_4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