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算是天下雜誌的忠實讀者了,但是這個資訊卻是從一個英語研習活動得知的,是的,根據真人真事的改編拍成電影的主角要來台灣了!!

那是在HBO播過去年的舊片,我"恰巧"都看到重播三次,感動點一向很低的我,連重播都哭到不行。關於電影介紹:請看這裡,報名演講前我跑到誠品書店找到書一口氣看完,原來真實的校園暴力比電影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才是真的Monster school,即使電影都看過那麼多次,我依舊捧著書濕了眼眶。

厚著臉皮請學校推薦我去,其實我不是圖書館也不是語文科老師,不過就是教畫畫的,但是我就是要去,今年的教學組長換了一個貼心的可人兒馬上就恩准,啊~一整個開心

到了現場,民間辦的研習果然大陣仗很不一樣,買書就能和作者簽名,衝著有打七折又能簽名,妹妹警告我不可以再買書的話就不管了,天下雜誌的工作人員很盡責的警告我不可以拍照,我反骨的神經又起來了,是唱片簽唱會嗎?還是偶像明星?要不是好朋友青在旁邊,我又要開始機車放炮。寫這篇前考慮再三要不要放網路,其實心裡是感謝天下雜誌辦這樣的活動,如果這些照片有不妥處,我會馬上把文章刪掉。

喔~長官來了,還好這次他沒有講太多話,活動就開始了(不論如何,這次要感謝他,撥了許多經費讓全縣老師來和天下雜誌合辦這次活動)

1.jpg

來了來了,傳說中的古老師來了,我為什麼拍的到,因為我的位子在非常前面。

2.jpg

為台灣的教育做了很多事的社長殷允芃女士,尤其我在偏遠學校常常可以看到天下雜誌為下一代的努力,許多佛心來的校長和老師都持正面的肯定,少有民間企業能這麼長期深耕。殷允芃表示,去年論壇找了韓、日、港的閱讀專家,今年則很高興找了英、美專家來分享他們的經驗。閱讀是學習的根本,孩子能閱讀才有開朗的未來。

旁邊是熟悉的溫柔聲音主持人,幾次天下的活動都是她主持。

3.jpg

活動是一整天要從九點到四點以後,原來天下雜誌已經辦了這樣的活動多次,從海外邀請許多帶領閱讀的達人,今天是從英國美國的專家,美國就是電影以及書中的古老師(Erin Gruwell美國  自由寫手基金會創辦人),英國的就是這位莎拉女士(Sarah Osborne英國 國家讀寫能力信託政府資助計畫主持人)。她是英國官方任職推動青少年閱讀,用了許多活潑的方法,讓青少年對閱讀的刻版印象從"書呆子"到"充滿知識魅力",轉化閱讀動機。

拍這張照片時我一直被坐在後面的同事打我頭說不能拍照啦,但是這張中的"閱讀河流"深深觸動我,讓孩子把看過的書寫到河流,變成一條長長的河流。

4.jpg

後面是UK(大英國協)青少年的閱讀人口統計數據,在這之前天下雜誌已經放映了台灣國中生的問卷統計,我們台灣的青少年閱讀人口更慘不忍賭。最喜歡的十本書排行中,哈利波特高居第一名,蠟筆小新是第五名,多啦aA夢是第六名。

4-1.jpg

終於,古老師終於上台了,比想像中年輕,而且親切,表情生動活潑,典型的美式老師,或不斷說"Good Job!"那種甜心老師。下午在古老師上台前,又播了一次電影,我總共看了第四次,可是當一個為改變乾杯時學生念著自己日記那段,我還是又他媽的吸著鼻子。

6.jpg 7.jpg

洪蘭女士的老公_曾先生和古老師對話,曾先生還好沒發表太多高論,把發言權都給對方。而且他問了一個電影裡教務主任問古老師的問題,也是我最想問的:你能複製203教室的經驗,而不是針對某些個案教學嗎?

古老師回答,她後來根據她在長灘高中的帶領閱讀寫作的經驗,到類似師範大學的準老師前教學,把她成功的經驗教給未來的老師們,在她書中有寫到她影響了許多美國的老師們。

8.jpg

開始簽書囉~莎拉旁邊一直站著一個阿斗仔,青一直在注意他說他很帥。

9.jpg

我則覺得他很像年輕帥版的羅賓威廉斯

10.jpg

排最後一個,給她看我寫的筆記上面隨手的素描,沒想到她開心到不行還跟我要這張(不知會不會隨手就被當垃圾啊),可是給她看時她開心的樣子,我真的很像一個追星的粉絲,覺得自己會畫畫真是一項不錯的專長。給她看之前我不斷問青這樣會不會不好,我畫的會不會很爛之類沒自信的話,沒想到排我前面的陌生老師回頭說給她看吧給她看吧!於是就有了這張照片。

11-2.jpg

由於在現場排隊都是很守規矩的老師們,大家都很遵守天下雜誌的規定沒人拍照(有也是在台下偷偷拍),我跟青說,這人的能量很強,我想和她擁抱一下,沒想到青貼心的可人兒就說那我們就排最後面不要耽誤別人,然後順便拍照吧!(哈!這可是妳同意的喔,因為每次我都會故意挑戰規定,讓周圍的朋友都覺超丟臉)

輪到我們時已經是傍晚五點了,我們竟然等了一個多小時,雖然是坐在椅子上翹腳等,還跑出去要了一張海報。古老師一看我們就露出超級白牙說:Thanks for your patience!(感謝馬可指正,唉~我英文真的很遜)沒想到我一緊張連"這是值得的"英文都說不出來~

她把賣書的版稅成立基金會,要培養更多願意到偏遠學校奉獻的古老師,台灣就有一位年輕帥哥老師,自願到原住民學校服務拿了古老師的獎學金要到美國進修,我和青在排隊時就看到了這個熱血青年。而且,她書中的杜紀川,也就是捐給她電腦的企業家,居然是來自台灣的華裔人士,古老師說她沒到過亞洲,但是和台灣有淵源,就是因為這位來自台灣的善心企業家。

查了一下古狗大神,來自台灣的杜紀川(John Du)先生不但贊助電腦,也是電影的催生者。這位大陸出生台灣長大的企業家,年輕時有很熱血的故事,沒想到在異地造就那麼多孩子,更沒想到的是連台灣總統大選有爭議時,他也砸了一億台幣參一腳。(網路上報導有些說他是酒後說的,最後有沒捐成不得而知,但由此可看出他和台灣的關係)

 當天議程:下載完整論壇議程

相關報導:

2008年國際閱讀教育論壇《閱讀 改變的力量》

街頭日記》 寫下教室奇蹟

讀純文字書逾兩成國中生吃力

延伸閱讀:

台灣國中生的閱讀能力

天下雜誌深耕閱讀計劃

英國讀寫能力信託National Literacy Trust, UK)的『閱讀聯絡網』(Reading Connects

相關報導與研究報告:

街頭日記古薇爾專訪QA


Freedom Writers 官方、基金會 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