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寫這篇是因為和朋友聊天時又被問到:妳最喜歡哪部電影?

多年前文說他最喜歡的電影是"真善美",我當時毫不客氣把他嘲笑了一番,現在想想我真的很不厚道,真善美是部好電影,不過在這樣的人面前我就把喜歡一些限制級影片的話全都吞到肚子裡了

今天又人被問到喜歡哪部電影時,我想了一下,就講了一堆,結果全部都是導演的名字

台灣導演

侯孝賢:

戀戀風塵

把吳念真一則短篇小說拍成像山水水墨畫,東北角的感覺只有他拍得最棒

悲情城市

這也是吳念真的影響嗎?把一座沉寂的山城轉變成今天北部觀光重點,雖然侯導因此後悔不已,但是我還是很推崇這部片子

 

李安:

推手、飲食男女、斷背山、理性與感性

李安有一種天蠍座魅力(不過他是溫和的蠍子),每次他回台聽他講話都像是人生導師般,寫論文時我把他的書幾乎全看過了,有美術的背景,因此看他電影對畫面色彩語言是種很享受的事

 

法國導演

  尚皮耶惹內(Jean-Pierre Jeunet)

《黑店狂想曲》、《驚異狂想曲》、《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天啊我愛死這三部片,前兩部是我愛上法國的開始,不過也是找不到DVD版,艾蜜莉我則是百看不厭,香港和中國翻譯成天使愛美麗,當艾蜜莉變成愛美麗真是一整個昏倒

 

盧貝松Luc Besson

因為以前賞鯨豚的年代,從潛水世界的"亞特蘭提斯"開始(我一直找不到這部片的DVD版)

到海豚的碧海藍天,我就愛死這位導演,喜歡他到有段時間很想嫁給這個又胖又滿臉鬍渣的法國人!

下圖:這張海報當年放在我房間而且也成為水彩的題材

1133772502.jpg

「還是海裡好,比陸上好。讓我沈下去吧,請帶我沈下去吧。」

下圖:片中那位不多話的潛水高手真的太迷人了,活脫就是盧貝松的自我形塑,據說現在已經變成導演了!

 

即使盧貝松後來拍了一堆商業爛片,我還是很喜歡他,因為有盧貝松式的幽默,也就是他拍得每部電影我都很愛,尤其他很愛用一位法國演員尚雷諾,喔天啊~我真的愛死他的聲音表情,說話超有魅力!

盧貝松很喜歡仰角拍他,把尚雷諾拍的超MAN超像大哥,他後來到好萊塢演的角色都沒有在盧貝松電眼裡神氣(唉粉紅豹、達文西密碼唉)

下圖:尚雷諾年輕時穿三角褲樣子好man啊~最後那個仰角的鏡頭也很經典

 

 

leon_11.jpg

上圖:這張仰角的海報也是經典,而且我在二手書店買道後還用素描和油畫畫過!

下圖:羅莉塔情結的法國佬很愛的早熟小女生,娜塔麗波曼(Natalie Portman)當年樣子真的很酷!

sting的主題曲真是唱到靈魂了啊

 

下圖:在網路上找到盧貝松年輕沒發福前,真是完全不輸男明星的帥啊!當年我ㄧ看碧海藍天的導演那麼帥就整個迷到了

c2g0cyjjguppcpgg.jpg

下圖:阿伯後來的樣子(不忍心放更胖的),其實人都是會老的,但是眼神真的差最多

600full-luc-besson.jpg

盧貝松已經宣佈不導電影了,加上他的第三任老婆實在讓我傻眼,所以只能在他過往的影片中喜歡這位導演了!(殘念捏)

 

美國導演

美國導演之所以排在法國導演後面,實在是因為美國好萊塢的影片只適合下班不想思考的時候看的,勉強想了一下,我喜歡的都是怪咖:

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

從黑色追緝令開始,到了追殺比爾(好可惜血腥場面用了黑白)

提姆波頓Tim Burton

從蝙蝠俠I和剪刀手艾德華開始,他喜歡用強尼戴普剛好我也很喜歡,可見導演和他的御用演員能把導演風格確立也是很重要因素,光是"風格"一辭的探討,寫論文時就讓我蹲在央圖期刊室好久

像是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我也很喜歡,可是他愛將小潘潘我實在是很不愛,所以他的片通常就略過.........

好萊塢很多片子還是有可看之處,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等,不過我喜歡的大部分都是片段場景(班傑明寫給女兒的信很像詩,每看必飆淚)

那麼有沒有什麼演員演什麼導演都一樣變成那導演的風格呢?有的,梅莉史翠普,因為我最近剛看完美味關係,她的演出實在是出神入化簡直就是真實人物Julia Child化身,這部片真的讓人看了好有幸福的感覺啊~

真實人物與梅姨的對照(本人和梅姨都好可愛啊!)

網路上已經有人把梅姨百變的聲音作一個集結

她在美味關係這部片不但聲音像肢體語言像,增胖後連呼吸都超像

還有在演出疑似GAY片的"媽媽咪啊",能唱能眼還能活力十足劈腿跳高高;演出"穿著Prada的惡魔"就Bitch到極點,這位美國女演員真的讓人好喜歡啊!

 

日本導演

 其實亞洲的日韓片實在很難讓我花錢走進戲院,例外的當然就是:岩井俊二

情書就不必再說了,最近放假看了青春電幻物語(中國翻譯成荳蔻年華我的媽啊,香港最忠於原著:關於莉莉周的一切),這部看了保證心情會很差的片子,那麼陰沉可是影片還是那麼日式唯美色調明亮,而且德布西的鋼琴讓人那麼不寒而慄,可是看完後作力超強讓很多人都很愛!據說最超發想是導演聽到王菲的音樂所以有了莉莉周的虛擬歌手.......因為最近才看所以話很多,應該獨立來寫一篇

還有一位應該也算導演吧!而且還是繪畫圖說人類是地球上的癌症的歐吉桑,我永遠的歐吉桑天神(膜拜):宮崎駿,是的,他的作品和本人到現在都還在影響我

這兩人其實是有連結的,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元老級人物高畑勳竟然是岩井俊二 的姑父!

 

中國導演

張藝謀,唉他早期的影片實在是好,可惜後來那些大場面的影片,所以還是略過

寧浩

他的瘋狂系列太好笑了,最近在網路上看瘋狂的腳踏車後就瘋狂的找到了瘋狂的石頭,喔覺得比瘋狂的腳踏車更好笑ㄟ(我頂你個肺那句實在太經典了,結果聽香港朋友講是很粗俗的比台語的幹更有境界:維基的解釋

PDVD_030.jpg

下圖:看到這別摸我新解,笑點很低的我笑到不行

PDVD_026.jpg

上圖:片頭看到劉德華別懷疑,這因為大量方言在香港賣座不佳的電影就是劉德華投資的,沒有明星沒有名導沒有大資金,結果在大陸大賣,妙的是男主角包世宏其實是製片的名字,影片剛開始的泌尿科醫生是導演寧浩本人,北京電影學院學攝影出身的他,把攝影那些現代女義的文藝腔高調好好的嘲弄一番

看了三遍只要到了那個香港高手倒吊在天花板,另一個痞子騙徒在旁邊看他的畫面我還是每看必笑啊

 

好吧!我知道沒有女性導演,因為女導演的片大部分都很沉重,其實有些是我這一兩年才喜歡的導演,人的口味是會變的,我是學美術不是念電影,所以喜歡的導演並不是電影學院學生要研究的影史上的經典導演,像費里尼和小津那些我實在懶得花腦筋,聽說以上答案讓某人有些小失望,唉真是太高估我了,我其實是一個庸俗的人啊!

問的人在MSN告訴我,從電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原來很有心機,他說我的怪咖指數很高,也許吧!(還好我沒說出更限制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