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日光浴]/顏伶紜/(女/小一下)     
圖說:雖然受老師在台上表演影響,但"日光浴"這題目可是她自己定的喔!海灘的蠟筆有漸層和混色效果~(其實是一開始用深咖啡色,後來想到時沙子顏色比較淺,兩種顏色混合出的效果,後來連天空也是兩種顏色混出來的,油性蠟筆的混色效果是老師覺得很優的兒童表達情緒的上色工具,彩色筆就無法有這樣效果)

由於這單元上課時老師正在如火如荼做畢業典禮佈置,每天都熱到要中暑,因此說出幫時心裡最想做的事是某年暑假,躺在墾丁某處海灘椰子樹下喝著金牌台啤,戴太陽眼鏡吹海風懶懶的啥事也不做,,,,,,,(在講台上自我陶醉表演很久)


老師:我剛說去海邊你就畫海邊喔?那是我想做的又不是你想做的,學我,沒創意!
小能幹:老師,我媽要帶我到峇里島
沒去過峇里島的老師:這樣啊....
小能幹:我們要喝的是果汁不是啤酒
老師:喔~那很好啊!(笑容有點歪)



可能老師講的太生動,導致一堆小鬼都畫了海邊,所以在這班愛哈拉的老師都盡量讓學生發表。
我說暑假要學會一件事!例如至少要會"掃地"(好吧!我承認很爛),學生都說掃地早就會了不必學,我說是要會拿掃把掃進畚箕喔~結果當場一堆很誠實說不會!
因為都會家庭大半用吸塵器,或是爸媽菲傭代勞,所以很多少子化的家庭是不會要小孩做太多家事,很多到要畢業真的連掃地擦桌子都不太會,通常都越掃越擦越髒!不過現在小鬼都很精,這是老師官方教法,誰暑假想做家事?

其實還是有的:[洗碗洗衣服和游泳]/陳柏勛(男/小一下)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圖說:(由左至右)洗衣服(其實是學會怎麼用洗衣機)不過中間的背景可是廚房流理台呢!做完家事還要去運動喔~所以要學會游泳(圖中是目前他用游泳圈游泳的樣子,他想學會自由式)

老師說:哇!又會做家事又愛運動,老師最喜歡這種男生了(誇張裝花痴樣)等你真的學會可是很受歡迎的好男生ㄟ,小心很多女生會喜歡上你喔!
老實男:.................(旁邊很多人一聽就喲喲呦鬼叫,害他很不好意思ㄧ直傻笑)

 

 


不過最多還是畫去游泳,游泳池和海邊的很多人畫,會選以下這兩張是有原因的

圖說:背景很簡潔畫磁磚,這就是以印象來畫圖的例證。他是典型家裡開店經商的孩子,活潑會招呼人口語表達能力強不認生,他家就在學校對面的市場裡,每次我經過他家他都會用半條街都聽的到的音量大聲又熱情叫老師好!
突然跑出來打招呼把嚇我一跳,然後又很大聲回頭跟看店的媽媽還有市場的鄰居說:
"這是我老師"!我每次都有點尷尬跟一堆陌生人點頭致意)。
導師跟我說他常在一個很high的輕微過動狀態。也因為口語表達能力比同齡強,100分鐘的課裡面有97~95分鐘都在告狀或哈拉,等我宣布快下課或者一堆人畫好了才驚覺不妙,不過他都能很神奇在最後不到五分鐘時間內,以近似極簡主義畫出主題明確顏色鮮明的作品!以下這張牠就是用很短時間邊畫又忙著和鄰座同學吵架畫出的八開作品 :

[游泳池]/黃滰永/(男/小一下)(三角構圖很讚簡單就拉出了遠近,泳池樓梯很畫龍點睛)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老師:你在裸泳喔!都沒穿泳褲喔?(沒意識到的部位就不畫是這階段的特色)
其實有可能是時間短忘了畫上泳褲的關係,以為他會不好意思跑回去補上改掉,沒想到他反應很快接著說:這樣比較涼快啦!哈哈哈(還會自己接著笑)
老師:那我可以把你作品和名字放網路嗎?
自然high :為什麼要放?
老師:因為你畫的很好啊!你知道什麼是網路嗎?是要你同意老師才放
自然high:真的喔~網路我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都會看到?
老師:對啦!(老師有點不耐煩,發覺他又要哈拉了)
自然high:那我可以叫我爸媽看嗎?
老師:可以!(邊忙改分數更不耐煩了~"~)
自然high:那我可以叫我阿姨還有我表哥看嗎?還有我家客人喔,我家旁邊豆腐店阿姨冰店的姐姐......
老師:(停下筆不可思議看著他很得意自顧說著他家附近商家的鄰居名單)

[在海邊學游泳]/江敏如(小一下)
圖說:這是話很少很害羞的小女生,聽了我說游泳池很多漂白的東西,寧願去海邊游泳,她畫出這樣的畫(人家有戴泳帽喔!)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老師:海裡為什麼是烏龜不是魚?(很多小朋友畫海豚)
害羞女:(傻笑很久沒說話)
老師:跟烏龜游泳很棒耶!
害羞女:(用很小聲的聲音)我喜歡烏龜~
以上是比較好命的小獸,很多雙薪家庭父母假日都想休息並不是所有父母都會帶小孩出去玩,其實暑假很多父母平時還是都把小孩往安親班送,據說兩個月學費就超過兩萬多,還不包括一些才藝課程!所以小獸大部分都說想在家裡吹冷氣打電腦,電腦已經成為都會兒童的普遍玩具

[在家玩電腦]/李孝軒(男/小一下)會選這張是因為他是常一個人待在家中,畫面有種孤單的感覺。以前有電視兒童,現在電子時代有電腦兒童,因為這兩種電子媒體都能讓小孩不吵不鬧一個人安靜很久,許多父母都樂的有這樣不說話的褓母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圖說:房間的空間感很好,漠然的表情也很好,上色的工具是老師很反對的旋轉式色鉛筆,因為很浪費時間對小肌肉發育也不好,但這幅意外的以色鉛筆較淡的色彩營造出孤寂感


下圖是曾經出現過的特別小獸(他的"別人"的作品見"引導結果"一文),每次到他們班上課他總是趴在桌上睡覺,即使清醒時也兩眼惺忪。
惺忪男:老師可以畫飛碟嗎?
老師:飛碟喔~(故作冷靜狀)這跟我們主題暑假想做的事情有關嗎?惺忪男聞言不說話露出一個詭異微笑
老師:你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這是老師一向的標準答案)

 [外星人城市]/楊東翰/(男/小一下)
圖說:圖的上方天空還有飛碟喔!有一個人在哭,因為他要被外星人帶走了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老師:這....這是什麼?這是你暑假想做的事?
惺忪男:(臉上很有得色一直微笑)這是我和我朋友想建造的一個城市,是外星人的城市
老師:(故做驚駭狀)所以你是外星人!
惺忪男:(更得意的微笑不講話也不否認)

再次印證很多小獸是外星球來的!



很多父母會把孩子送到才藝班學畫,我個人認為除非是將來打算考美術班,要不然父母其實才是兒童(尤其幼兒)的最佳引導者,親子關係可以給兒童畫很多元素和養分,引導而不要介入過多技巧,比起對兒童創作者一無所悉的老師更優!
[引導重點]:
1.最想做的事?(可以自己想第一第二第三等等排行順序想做的事,例如:吃喝玩樂最想做的事,可以是會發生的或是幻想的;老師說暑假至少學一件事,這件事也讓小獸自由發表)
2.人物有誰?(主角?配角?)
3.地點?(室內室外?)

繪圖主題書寫:圖畫完背後寫一下自己在畫什麼想做的是什麼?正面不要有任何說明文字
紙張大小:一般圖畫紙八開大
時間:兩節課(約100分鐘)



因為前幾個單元都在做材料包,好不容易開始畫畫,這單元可能因為要放假了,大家都畫得不錯,礙於篇幅只放上這些;看完這些作品,害老師也很想自己來畫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