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記寫的煩了,來推薦一下閱讀。青在我腳傷取消原本要搭火車的泰國古文明之旅,我們多了很多閒聊的時間。因為肖想得到她家長的SOFITEL的折價卷,極盡巴結之能事問她,我們回去之後要不要給她寄點台灣家鄉東西,原以為她想要的大概就是牛肉乾或者什麼家鄉特產之類,殊不知這位師姐可不是如此好打發(文當時在旁低頭偷笑)。除了說要王子麵和七七乳加小包裝零食要給學生(一聽竊喜,這還不簡單),這位學語文的好學師姐看著我說,回去可以寄中西美術史給她嗎?她想向我借書。

借書?!當時我連忙說好啊沒問題,心理想著這下可慘了,有戀書癖的我因為幾次借出一去不復返的經驗,如果有人要向我借書我都乾脆買一本新的送對方,更何況對方是非美術背景者,要選到適合對方的書也要傷點腦筋。回家我找架上很久未翻的美術史書籍,很多都是從美工科時代為了考試買的或寫報告論文買的理論書,一般人可能唸沒幾頁就把書當枕頭或墊便當,若非為了前述兩因素純粹為了滿足求知欲而讀,建議從圖片多內容有趣易讀入門。

買書還是習慣到實體書店非網路找,屏除枯燥的理論書,發現誠品的店誌好讀竟成了出版社,以下兩本美術史圖片多易懂好讀,這兩本讓我在書店猶豫好久

(點圖看簡介)
優點:
1.目錄:看美術史這類書最好是從目錄先了解書的架構,順便看章節中的順序就是歷史順序。這本書目錄美編很好,書中架構一目暸然。
2.特點:以代表性畫作解說,看圖解說淺顯易懂又好讀
3.印刷:圖片印刷和解析度是同系列小書中最清晰的
缺點:
1.各個時代舉出的代表性畫作有限,難免缺乏縱向的貫穿性理論,只有橫向的按圖索驥(畫作的解說我猜測和翻譯有關,許多部分有待商榷)


後來勝出買下的是這本: 寫給入門者的西洋美術小史
(點圖看簡介)內心OS:網路價錢和書店差真多

勝出原因:
1.歷史連貫性較夠,也比前者再深入一點點。
2.作者是台灣人,非譯本的好處就是不會被翻譯所影響。而且她是文字工作者非畫家,不會有過多繪畫技法解說,純粹就歷史背景分析美術史
3.附有歷史年代和不同主義畫派長條圖
4.書中除了以時代做為分章討論,書上有簡易的地圖也是考慮的重點,讀歷史一定要配合地理,才能以理解歷史非死記方式閱讀。(當時職校畢業讀高中歷史靠的就是這招考上大學)

例如文藝復興從義大利開始,看地圖就知道因為靠海貿易和往來頻繁,北方還在封閉的黑暗時期,南方因商業城市和中產階級興起,對社會和經濟文化等產生巨大影響。地理環境不同也產生不同的藝術形態,例如水都威尼斯就自成畫派;此外宗教改革也大大影響繪畫的發展,歐洲北部的荷蘭獨立之後,成為新教國家,發展出肖像畫(林布蘭;維梅爾)、風景畫、世態畫和靜物畫。 英國因為潮濕氣候,發展出水彩畫;看地圖知道法德蘭斯和現今法國有何不同

缺點:因為是小型出版社加上第一版,所以校對上疏失很多,如果想買的人可以等第二版

兩本書共同缺點:既然書名都告訴你了,又"小史"又"簡史"又說寫給入門者,當然在深度上就略顯不足,尤其是提到現代藝術部份都簡略帶過。但對入門者可以提供一個架構上概念,延伸閱讀時觀念會較清晰。

其實我ㄧ開始最想買給青的是這本,站在書店幾乎整本看完:(點圖看簡介)

優點:作者是荷蘭人,但是把東西方藝術以中國和日本為代表解說的很深入,不太像是阿逗仔寫的,東方氣韻生動不重透視他都能解釋非常好。因為作者當過老師的背景,所以按照美術史"說故事"方式解釋畫派畫作非常容易讀,譯筆也很好圖片也精美....

沒買的原因:要有點西洋美術史概念和架構才比較能更理解故事背景,對入門者來說又不是應付考試,看書輕鬆看,還要再去查資料再讀多累!(但若有西洋美術史觀念的可以拿來看故事一讀)

若不在意非新書和價錢入門者看這本最佳
(點圖看簡介)

優點:大開本圖片多又大,中西方介紹淺顯易懂但較前三本深入(當然印刷不及此書的原文版)
缺點:大開本又厚重頁數多(寄給清實在太重),如果在意價錢又只看一兩次就不會看實在沒收藏價值,去圖書館看看就好

這本在我架上像新的一樣,是研究所時期因為教授開的原文書單裡,偷買懶得查字典之投機中文版


要買給青的食物早早買好要的影片也努力燒錄好了,但一牽涉到專業領域就不想隨便寄書龜毛起來,像中國美術史部份我還在看怎樣的版本適合青,泰國回來拖至今離青回台時間已近,文說就等她回來直接給她,文很壞的說讓她行李超重...........

(好久沒逛書店,群書能量很穩定,逛書店真是安靜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