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美學角度來看,我一直想起西班牙高地的作品,琉璃鑲金箔瓷器馬賽克,雖藝術性沒那麼高,倒也斑斕華麗自成一格


圖中的瓷器大半是以前從中國運來,很多在船底運送過程中碎裂,於是乾脆用馬賽克拼圖方式拼出圖案。這裡的神祇都有愉悅的法相,很多神像的面貌還很現代,其中有許多是從大陸南方潮州福州一帶工匠製作。我們跟在大陸團後面聽解說員講解,他們大都很民族主義情感的解釋著,提醒團員這都是從家鄉而來。這在愛與希望之宮已有的情形這裡又再上演一次,台詞依舊是:泰國人懶,好好的瓷器搞成這樣唄,他們的皇宮怎能跟咱紫禁城比!(又來了)

圖說:殿裡也有沒有金身的佛,我和文猜一身素色的大半來自中國,下圖是在門口很多人膜拜的佛,我很喜歡他的造型。印象中除了彌勒佛之外廟裡被膜拜的神都是端正坐姿或威嚴站姿,少有這樣悠閒姿態,悠閒到有肚肚跑出來,看著這尊佛彷彿人世間很多事都自在起來

(有點像安娜與國王裡十年後的周潤發發哥)

圖說:這尊長的很像我指導教授

圖說:笑的眼兒彎彎好開心!(沒有眉毛?!

大皇宮內每個圖案或神祇都有特殊意涵和傳說,因為純粹想以美術角度來欣賞,所以就不贅述歷史典故。我們在回廊看地圖兼躲太陽時,發現身後有一長廊壁畫,修復人員正在聚精會神描繪著神話故事。
    (神話故事連環圖)
圖說:這顏料竟然是調水的,在歐洲看到的壁畫通常顏料調製複雜(石灰溼壁畫或油彩),泰國這就簡單太多仔細看原來是壓克力顏料,這是介於水彩和油彩之間的顏料,特點是方便調水即可顏色鮮豔,但中間色調不多。

左圖說:臉很f清秀且現代的華麗少女鳥神(S型身材屁股翹高高很像練瑜珈),畫插畫的人可以在這  找到很多素材(PS-cs去背處理)
下圖說:造型可愛的西洋門神,大皇宮內很多中西合體的幽默神像
    

圖說:拿著金剛杵的守衛神和泰式燕尾屋頂,神像好高,看的脖子酸酸。
(因現場景色壯觀不縮圖了)



圖說:這是我和文都很喜歡的調皮猴神
被處罰的猴神被罰扛神殿,只有一隻偷懶又不好好穿鞋的快樂又自在

 



(眾生要扛的東西好多好苦,只有這無俚頭輕鬆自在的傢伙很黑皮張嘴大笑看人生)

因為美術課上過面具單元,拍很多特寫要回去在課堂上放給小獸看,最下方兩張就是那隻偷懶但很快樂的猴神。


   





(你心裡的那朵蓮花開了嗎?)(拍太專注不知不覺慢慢中暑)

接下來玉佛寺內不能拍照,因為去的時候寺裡正在誦經,穿著一片黃色衣服的信眾狹小的寺裡頷首膜拜,因為很喜歡誦經時定靜的能量,所以也跟著坐在角落聆聽,結果....沒多久就被趕出來
文在寺外笑彎了腰,她說我一身黑在一堆黃衣中超明顯,很像異教徒闖入(好吧!反正我的笨事也不只這一件)

玉佛通體碧綠比想像中小好多好多,命運坎坷流亡成為權力象徵,到了臥佛寺(好大,真的好大一尊)因為相機沒電,就不放照了!極大與極小加上被金光閃了一天,視覺上有點錯亂疲憊(很草率的ending)

有人用MSN跟我抗議:好啦~臥佛真的很壯觀,是世界最大臥佛珍貴文化遺產,很值得一看

圖說:按照四季換裝的碧綠佛

我在殿內一直試圖打手機和青報平安,無奈PHS手機在曼谷完全無法使用。出宮殿之後,有個像穿制服的女士說要檢查我門票就把我票拿走,然後嘰哩瓜拉講一堆,我因為被晒昏傻傻聽她講時,一向對人很友善的文突然用力把我拉走,文說那是騙子要我小心(這次遇到第二個壞泰國人)

因為太熱喝了冰水和吃冰西瓜,沒吃午餐回程走到米粉攤很想坐下來,文說不准!她要回曼谷好好享受吃ㄧ頓,就拉著我走好快好快,到碼頭船正要開走我們就一路狂奔。可能因為緊張加上看我昏沉沉樣子,很少慌亂的文還提早一站拉我下船,發覺錯站後猛對我道歉(文說抱歉樣子很可愛)。本想埋怨幾句看他樣子我就安慰她說自己也沒仔細看,我也有責任不是她的錯,更何況還好有她一路提醒我這脫線鬼才能走完今天路線。

我們呆望河面等著下班船來,這時夕陽映照在昭批耶河點點船隻與水面上,一群扎著蝴蝶結的小女學生剛下課要搭船,夕陽光把她們鑲成金邊,整個景色很超現實畫的場景。最美的畫面永遠是旅行者沒拍到的那一張!

和青約在麥當勞等的時候,文點了炸雞在我面前晃呀晃,我因為太餓卻什麼也吃不下趴在桌上快死掉,她就老大不客氣,居然短短幾秒中之內如餓鬼般迅速啃光,還一直舔手指說泰國的炸雞和台灣不一樣有放香料的喔!結果擔心我們一天的青終於在麥當勞和我們會合,像媽一樣唸了一堆說明天休息,不要坐火車去看古文明,然後帶我們去市區做泰式按摩。

 
這一天躺下時,被艷陽親吻過,全身的溫度還是降不下來,但是腦子裡一直出現那沒拍到的佛陀微笑,臥佛的微笑,以及整個宮殿中眾神的微笑入夢


圖說:泰國可愛的三碗滴咖麥當勞屬淑,遊記紀錄觀感和心情,廢話很多,感謝耐心看完,三碗滴卡啊(尾音要上揚才像泰語喔~)


延伸閱讀
 關於大皇宮連結:(蒐集中)

華麗與喧鬧
http://www.backpackers.com.tw/blog/post/180/1091

搞笑的泰式按摩(胖子要出書)
http://tw.myblog.yahoo.com/ggbb-blog/article?mid=10108&prev=10581&next=98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