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末地獄終於告一段落,今天小獸吵著要看影片,就找來這部來討論,都市的小獸自己有很多的解釋,但就是沒人想到是在講什麼老師說的自然環保主題,大部分都說在講妖怪世界的故事

這部片很多人都看過了吧~~因為對宮崎峻的喜好,他的電影是我願意花錢進電影院看的,而且這部片還是進戲院看大螢幕兩遍。我始終覺得這是他最成熟完整度最高的作品,難怪柏林影展和奧斯卡影展阿斗仔也欣賞,抱回大獎,宮崎大師還是一副不在乎的酷樣。去日本這國家對我唯一的誘因就是去宮崎峻的吉卜力美術館。(之前想去的Niki de Saint Palle 美術館在離東京遙遠的枋木縣而打消念頭)

『神隱』在日本的原意是被神鬼隱藏起來的孩子,是用來安慰失蹤小孩的父母 說小孩都是被神明藏起來所以才遍尋不著這樣的意思

好的作品像一部哲學,會讓不同的觀者產生不同的詮釋將自己投射進去,很多人看了說是愛情,有人說這是一部尋找迷失的自我,也有人說這是在講環保的主題。因為裡面隱喻的元素很多,變成豬的人類,腐爛神經過洗滌變成河神還給了河神之丸,小千從膽小變成勇敢的過程,白龍的相助與憶起自己,無臉男的需要與貪婪,一樣面貌不同個性錢婆婆和湯婆婆的鮮明對比等等...........

例如白龍這角色,其實是個迷失在湯婆婆的魔法世界,卻記得千尋的小時候。俊美的他可以是愛情,也可以是童年一條河流的記憶。都市裡的小獸已經很少有人有這樣的記憶了。






錢婆婆是這樣說的:

人,不會真的忘記什麼事,只是一時想不起來罷了。

遺失,人越長大看似得到很多,遺失和忘記的也越多

在異地,異鄉

在回不去的時空

這個場景很讓人動容,我在西門町萬年的日本精品店找到一個進口的陶瓷音樂座,把無臉男像小千示好卻讓他害怕的一幕做的維妙維肖,不過台幣兩千多的價錢讓人卻步。

孤獨的靈魂,來到湯屋,夜幕低垂,是另一個世界的開啟。

無臉男這角色的隱喻應該很清楚了,不能發聲,無法與人溝通,沒有自我的角色象徵。和一些〔想很多〕的大人們討論,最有共鳴又不想承認的就是這角色。還記得木馬當時就淡淡的說:〔啊~無臉男的演技真好!〕

渴望走進燈火中,卻又無法停留在燈火裡,虛索無度的不是食物而是精靈或人類世界都很缺乏的愛,最後由小千和一盞路燈的引導,河水裡的電車帶他到錢婆婆身邊停留。

朋友說這是一部講生命力的電影,千尋從膽小到無懼,最後能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生命力",正是因為她明白了"要讓自己找到本來的自己"~宮崎峻有一種日本傳統裡快要不見的人文特色,用一部沒有武力格鬥,沒有感官刺激的美少女,在對著現代高度物質化的社會,意喻深遠的講著一個好聽不枯燥的故事。

神隱少女

腳  本:宮崎駿
監  督:宮崎駿

製  作:

松下武義、氏家齊一郎、成田豊、星野康二、植村伴次郎、相原宏德、鈴木敏夫
音  樂:久石讓
幕後配音:柊瑠美、澤口靖子(千尋母)、內藤剛志(千尋父)、入野自由、菅原文太、小野武彥等
發  行:東寶
映畫長度:125
上映時間:20017

影片讓你想到了裡面哪一個角色呢?


小獸大部分喜歡的角色,女生都喜歡白龍,男生喜歡小千或小玲,也有人喜歡湯婆婆,少數說鍋爐爺爺心腸很好,但就是沒有人喜歡無臉男,還說那角色很噁,會吐出泥巴.....

[老師,我是無臉男!]

[?]

田徑班裡的一個原住民小朋友在大家走後突然這樣告訴我。

這個學生除了體育之外,其他科目都是低成就的小孩,因為家裡是低收入戶父母也不太管他,從以前科任被我教時,每個導師都抱怨的頭痛人物。不過他很開朗被罵倒是馬上就忘,班上同學不理他他也不在乎的過,只是原住民小朋友都普遍早熟,他只有再喜歡的女生不理他時才會有點難過的樣子出現。

[為什麼你覺得自己是無臉男?]

[我就是!]

[無臉男是很孤獨的角色]

他聽完後沉默看著我,然後又突然給我一個奇怪的笑容跑掉。

換我沉默的看著下課後空盪的教室,窗外有好不容易出現的冬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