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好棒喔!你最厲害了!要吃麵麵才很棒喔!"

地點是早餐店,小小店裡有個大聲婆歐巴桑對著我座位前一個正在彆扭發脾氣不吃飯的小鬼,而他的年輕媽媽有點窘的餵著把頭扭過去的他,旁邊不相識的老闆娘也加入勸說的行列。於是一時間"你好棒喔~"在小店裡此起彼落

少子化的時代,對著小小孩說著誇張的稱讚變成慣用語,印象中我的年代裡,連吃喝拉撒都要來誇一下從未是母親輩的辭彙,就連同學或鄰居的媽媽也甚少聽過這種誇獎小孩的方式,直到我自己母親說著,好棒喔!好厲害喔~這甚少鼓勵自己兒女的媽媽,對著我們家一隻不愛吃狗食的西施犬,以及吃飯要超過一小時的小姪女說這樣的詞彙時,我不可思議看著頭髮已花白對兒女仍嚴格的母親,什麼時候她也跟上了這時代的用語

不懂,肯吃飯跟這小孩棒不棒厲不厲害有什麼關係?!

新一代的教育講求人本,講求愛與鼓勵,於是我們被教導要常常鼓勵孩子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在廉價的你好棒好厲害變成慣用語,從天之嬌子的王子公主進入公立小學後,一旦孩子領悟自己不是最棒最厲害,吃飯睡午覺成了自己該做的事,於是就有許多適應不良的狀況產生,如果這時家長再繼續活在我家孩子是最棒的迷思中,便開始覺得是孩子的老師不好,才讓自己小孩老是一上學就想哭

去年敎的小一學生中,有個進教室跟前跟後伺候吃飯吃藥的爸爸,連午餐時間也陪著;今年類似情況的個案更多,有個小鬼以教室不像安親班有冷氣為由,常常不來上課,即使上課媽媽也像傭人緊跟;,最誇張是站在走廊外一上午,每節下課拿著零食伺候這小皇帝(通常都是小男生會有這些受寵過度的情形,尤以家中小小獨子更甚)

我想等這些超級草莓長大,我們社會可能不止有一個受挫折就花轟余祥銓,還有跟著孩子哭天喊地的余式夫婦,疼起兒子鞠躬盡瘁,怪起別人不遺餘力

學校只要有人惹到這些小皇子,不管同學或老師,保證告你到天荒地老還學媒體要求精神賠償,這種鼓勵下的孩子如果有的是自信,那為什麼一遇到挫折便尋死尋活不堪一擊呢?

其實誇獎與讚美都是正增強的教育方式,比起打罵這種負增強來的溫和,但要針對小孩認真完成的一件事來誇,讓他知道付出的有人注意,自己努力有了進步與成長,適時適度鼓勵,讓他知道他為什麼要被讚美,這比起漫天式表面化的讚美應該更讓孩子珍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