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圖看介紹)


這是最近一本每天上課前重複閱讀的書籍,每次買書都會在扉頁寫上名字和買的書店,當時這是到淡水藝大看學弟的研究所畢業展,美得像公園的藝大裡面有間書店都在賣美術的書,這本書讓我看完展覽後又留在藝大很久,一口氣看到一半,然後回家就擱在櫃子上

最近因為搬家整理書,才翻到這本書,由於腳傷意外能有固定教室上課,這本書就放在案頭上,然後每次看就冒冷汗

裡面提出很多繪畫教學上的錯誤引導,我自以為上了藝術治療就奉為圭臬的教法,在本書中有很多不同看法

例如水彩中的軟筆和不易控制的流質特性,藝術治療中建議不要給情續障礙者使用,因為不易控制的特性會導致使用者更失控

所以每次在體制內的教學,時間短教學環境佈置全無(沒固定美術教室),很多材質以及使用上會造成導師抓狂的課程我都盡量不用(唉),結果在一次人數少的畫畫班,小獸們快樂又大膽的用色讓我驚覺他們的創造力之餘,開始覺得要對很多知識存疑對自己教學經驗多點肯定

蘇荷畫室我在同事小孩子還是小小孩時跟去看過,那跟坊間一般才藝教室很不同的是,她很鼓勵家長一起上課和創作,當時上的是摹仿波洛克,在不用的沙拉脫空瓶子內裝壓克力顏料讓顏料自由滴在畫紙上,我當時偽裝成家長進去,最羨慕的是她畫室情境的裝潢與佈置

書中提到即使孩童用了很黑暗的顏色,也不要過度驚恐的以為他心理有什麼問題。這讓我想到有年敎的學生中有個平常脾氣不是太好的小獸,畫了一個暴力魔鬼圖騰,被他緊張的班導師把家長找來看,從此他就拒絕再畫面中表達真實自我

孩子永遠比我們想像中聰明,我當時剛上研究所就很自以為是的找了輔導室的個案畫全家福,結果他很聰明識破,故意畫了一個家庭和樂融融的圖給我看我反應(他是後媽帶的受虐兒)

最近小班的畫畫課裡,我上的才比較貼近於林千鈴所提的理念,但是在一般大班的畫畫課裡,盡量不畫給學生看,以拋問題引導方式盡量不干擾學生自己建構的畫面,不過因為上課人數多還是會出點意外狀況



這例子是園遊會剛結束的午後一年級畫畫課

經驗連結的是最好的題材,尤其記憶猶新的未消除記憶效果最好,生活中剛剛發生的場域畫面俯拾即是,兒童可以成為主體性而非教導者的亦步亦趨,所以教學計畫對我都只是參考

像今天早上結束的遊園會,下午原本計畫中的美術材料包銷耗馬上被我改成畫園遊會

這班是學妹經營成的小天使班,由於上課很輕鬆,小獸都不怕我,例如把鞋子脫掉翹腳畫畫的小獸,我問他幹麻要脫掉鞋子,他很大聲回答:涼啊!還覺得我怎問一個笨問題,我故意說有人把教室當成家裡客廳,我們聞到腳丫子臭味喔~別的小獸鬼叫他才不好意思把腳放到鞋子裡,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個班

小朋友桌上放了很多早上剛買的玩具和食物就成最好的題材

圖說:不是我的板書醜,是台下有人開始要大亂ㄌ

宋昱輝/8歲/小一下
圖說:蠟筆小新是早上剛買的瓷娃娃,畫完後不到一分鐘就摔碎,被萬能的導師用萬能的保麗龍膠修復好。我說要怎要畫出今天很熱的樣子,結果畫面中的人和太陽都在流汗

黃紀維/8歲/小一下
圖說:主角是畫畫的小獸和同學拿園遊卷和吃的,嘴裡還說好吃

林成彥/8歲/小一下
圖說:天氣好熱喔~大家一直流汗

這三張不是畫的特別好,而是來跟老師說畫好主角不知要畫什麼,我問園遊會在哪裡舉行,主角旁邊有什麼,他們都畫了園遊會裡的帳篷和攤位。

畫好主角旁邊有什麼,有個小獸回答:別人,當時我正處理一個搗蛋的傢伙沒多仔細回答,結果他很直接畫成這樣
楊東翰/8歲/小一下
圖說:買的英國衛兵是主角,旁邊好多"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