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說走一趟愛與希望之宮可以一窺皇室生活與歷史,以下圖片可茲為證,此為整個拉瑪王朝興盛期(RAMA)家族分脈圖,置於宮內很容易輕易忽略走過。我們有幸有個會講簡單泰語的青當翻譯,這是她請教一旁的泰國遊客,加上她對泰國皇室本來就有所了解,以下是根據青解說和記憶做的解說圖(奇怪,我怎都還記得?生活上小細節該記的都忘光光,知識上的細微處想忘也忘不了,我的大腦結構真的很詭異)

圖的下方可顯示泰皇有四個兒女,其中又以二公主能力最強,會說十多國語言也最親民愛民,在人民心中形象也最好,所以泰皇有意把皇位給女嗣,這下讓皇位繼承人的獨子緊張了,近來也努力製造親民形象(芭達雅附近八珍山就是他把整座山削去一半用雷射劃一座佛像巴結老爸的生日禮物)。我衷心希望泰國就像這座夏宮的名字一樣,未來皇位移轉過程中也是和平無動亂,濁世裡人類總喜歡以戰爭和武器宣示主權,但願泰國永遠是開滿蓮花蘭花和平與愛的天堂。


咳咳,開始講解:拉瑪四世就是電影尤伯連納主演的"國王與我"和舊片重拍中周潤發演的"安娜與國王"那個神氣暹羅帝王(泰國舊名稱),電影多在異國風情與感情戲著墨,忽略了這個致力吸收西方進步西化政績,拉瑪四世和五世以靈活外交策略吸收西方優點卻又不淪為殖民文化,穩定的皇室傳承,讓泰國在戰亂貧窮頻仍中的東南亞是少數沒有被戰爭蹂躪過的國家,比台灣更早進入民主內閣(有點像英國皇室與首相制)人民也因為對皇室的尊重安於本份,若有爭端一切以皇室國家大局為重,整個國家是一個樂觀穩定的狀態。

在此圖中,黑白或單色照片就是以故皇族人像,彩色圖片就是還在世上,可以看到興建此宮的拉瑪六世只有單傳公主一子嗣至今仍健在,而現任泰皇蒲美隆(又譯蒲美蓬)因為其兄長八世被不明人士刺殺身亡,當時還在瑞士唸書的十八歲少年緊急回國登基為拉瑪九世,後來再回瑞士完成學業,多才多藝喜愛爵士樂.繪畫攝影.玩遊艇.....,回國期間跑遍各鄉鎮因為勤政愛民深受泰國人愛戴,雖無實權但對政局有深遠影響,在位六十年是當今世界上在位最久的皇室領導者(英國女皇僅次於他)

泰國近年執政首相塔信貪污又被抓到具體實證,人民出來靜坐抗議,後來泰皇親自出面要求首相下臺。由於泰皇蒲美隆在泰國已經像是神祇一樣地位,首相只能乖乖走人。泰國發生過比較嚴重的血腥軍民衝突,靠的也是泰皇出面平息。這次的首相以公司治國人民反應溫和許多,青說亞洲金融風暴引發的經濟危機時,泰國也受鄰近他國影響要遊行暴動,又是泰皇一出面安撫民心,人民也是聽話乖乖回家。


很多人到夏宮都是參觀完就離開,其實有點可惜,如果沒有別的行程,這在海邊的宮殿佔地廣大的周邊景致其實可以租個腳踏車逛。
  

圖說:陽光下快樂的小水藍與小粉紅
           
圖說:沿途美麗淡淡幽香的雞蛋花


因為靠海但溼度不高,在這裡的濱海可以吹著舒服不黏膩的海風,加上氣候涼爽,我們隨性騎著竟然來到仿夏宮色系的一處無人歐式別墅,迴廊結滿玫瑰鮮花,看來可能剛舉行完婚禮之類。華欣真的是到處是充滿浪漫,加上觀光客在七八月不多,很適合喜歡安靜的情侶或新婚夫妻來此。


因為沒別的行程,我們悠閒的在這玩的不亦樂乎。小粉綠說要幫小水藍與小粉紅拍偶像劇,小粉綠在草坪上當起導演,兩人很配合跑上二樓遠望,對面的海平靜的像明信片般不真實
   

回程時我們和友善的Mr.Tower合照,還在公車旁市街逛了一會,這裡沒有索菲特和希爾頓旅館附近那麼歐洲化,街景和消費都很泰國,買了青說在泰國一定要吃的烤雞翅和辣魷魚片等零食,又到便利商店買水。
   

正要往公車站走去時,在路上意外坐到了一亮閃亮亮小桃紅的冷氣野雞車(坐到這種車要小心了),比來時的普通車豪華冷氣又強車停的站又不多,車上電視一路放著超熱鬧泰國舞曲。就等到我們舒服的到了曼谷之後,可怕的事情發生了,車上突然人下光光,原來是車掌和司機給大家放鴿子,我和文剛睡醒像呆瓜在車上不知發生什麼事,青機警下車問,結果臭臉車掌很壞完全不理人,一旁好心的乘客還幫我們叫計程車。都怪我們反應慢,沒一起下去罵那壞車掌。

左圖說:曼谷為沼澤地沒有山景,要在泰國中部看到山必須要遠離曼谷,這是回程沿途好天氣的山
右圖說:車內外都色彩鮮豔到一絕
           
還好被放鴿子的地點離晚餐的Central百貨不遠,青還是很盡責帶我們到資料和她自己也大力推薦的"MK"吃泰式火鍋,因為考慮我不敢吃太辣,文很扼挽的妥協選了清淡的香料鍋。喔~媽媽咪呀~吃慣台灣的錢X系列火鍋,這裡的湯底不知怎做出來的,好吃到想掉眼淚,好好喝的湯,好想好想好想再吃一次

左圖說 :配料除了九層塔多看似無特別其實很新鮮
右圖說:好吃的就是神秘又神奇的香料湯底
 
左圖說:吃完再來兩球青推薦的雙聖冰淇淋,曼谷的雙聖服務美眉每個穿得讓客人也眼睛吃冰淇淋
右圖說:賣花的皮皮(泰語大嬸之意)笑得很可愛,我買了蓮花和祈福用的黃鍛帶準備迎接青的妹妹
      


青心情明顯受影響吃的時候一直沉默不語,我就不忍的問是否太累,明天要不要我們自己去逛,這時文臉一沉猛和我使眼色,不過已經來不及,青一聽我說馬上接話:好啊~我明天很多事情要忙,還要幫晚到的妹妹訂機票,以及找我們清邁的住處,大皇宮我去過很多次了,妳們要不要明天自己去探險?

聽到探險兩字........文一直瞪我,好囉~明天沒人帶,要靠自己去看大皇宮了!

......(待續)



關於泰國歷史與政局,此網站比較完整介紹http://www.cango.com.tw/taian/a-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