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要去學校幫忙拍照,週末耶~可是已經答應了,但是夜已深我還在網海裡泅遊

心血來潮去看了大學同學的部落格,每個人都很成就,有人當主任,有的竟已經上博士班,大部分結婚生子,就是軌道內的安穩,那是班上主流的一圈,我習慣走邊緣路線,在大學和社團同學比和班上熟,潛水客還是不想浮出水面,想想我這常寫靠么抱怨文的網站要是一堆大學同學都來瀏覽,那我大概不會暢所欲言了。

青就曾問過我,你的個性怎會想去念保守的師範體系?我當時給了一個應付式的答案,其實,媽媽娘家幾乎全都是公家單位,讓我在高中畢業後當代課老師的影響;還有很大的原因是我在高職時代實在是怕透找工作和不穩定的漂泊感

上次看大學生了沒的公主病真是讓我瞠目結舌,從小就被教育什麼都要靠自己,國中畢業後打工生涯,想找了安全的軌道,雖然當時那個班風鮮明特別迥異於他系,但是畢竟還是未來為人師表,女生多而且是時尚漂亮女生多,和別系穿著打扮行事風格很不一樣在學校已經是怪咖班特別班,而我應該是怪咖班中的怪咖,當然比起一般大學美術系我們算是正常的不得了,因為我一進去就在學不斷的妥協,當時很喜歡讀村上春樹的挪威森林,因為他對大學教育嗤之以鼻剛好讓我有情緒的出口。

不過我還不算班上最怪的,最怪的那個現在好像已經放棄教職,可是畫室開的嚇嚇叫,以她敢衝撞打不死的蟑螂性格,在補教混的應該不錯,畢業沒幾年就買房子,當我考上研究所後她很認真問我怎準備,我回答說沒準備莫名奇妙考上(我發誓這是真的),她以為我不告訴她,就花大錢很踏實的跑去補習班補習,還真的讓她考上了,就是想要什麼就是很努力去爭取就對了

最驚人的是她竟然在什麼104網當上什麼講師,大概是大學時太熟,看了一下她自己寫的個人經歷差點沒笑死,連什麼廟辦過的繪畫比賽都寫上去,最扯的是在學校時新詩組第一名,明明那時社長兼主辦人就是我,她作品連前三名都沒咧!不過這也是她一項特色,厚顏的存在著,比任何人生命力都要強,我其實還滿欣賞這傢伙;在大一時就跑去公園幫人家速寫當街頭畫家,一張五十元,結果一畫四年,大四時磨到素寫功力進步後一張要價五百了!去工廠批貨擺地攤還賣直銷,追逐錢他說是追逐夢想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那是大一和她剛認識時我問她的,來唸一個這麼悶的學校,你到底想追求什麼?她毫不猶豫的回答說,未來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她果然一直很務實,而且,活在自己邏輯的不擇手段。我曾很高調的說這是一個培養生命的工作,她則嗤之以鼻的說,不過就是混口飯吃的頭路,現在看來,她真的比我實際多了。

每當一陣子沒接觸,再聊時問他在忙啥,她的答案都讓我要掉下巴,例如什麼都不懂情況下,竟然搞起個人攝影工作室,佈景是自己用油漆和油畫顏料塗的,還幫人家化妝拍美美朦朧沙龍照,還真的有我們學校一堆人上門來給她拍!期間還遇上攝影棚房東因為她私接電把她壓到車上談判,她一個女孩子家還找了會武功的練家子去對付要A她錢的房東,竟然真的把人家小指弄骨折,天不怕地不怕的面對外界,從不知何者為挫折

這怪咖中的怪咖很多經歷真是說不完,她活的比我精采多了,我那時大概高職打工過的太辛苦,考上大學開始大大解放,除了常翹課去上東海美術系蔣勳劉其偉的課,要不就是領了家教費到處去吃喝玩樂遍嚐美食墮落的很,哪像她到處賺錢找門路,在一堆乖乖牌中她算是比較像一般美術系的個人風格,當然就不適合要求和諧妥協的教育界,離開也是好,要不就算"刺激1995"中說的,體制化之後,想離開卻離不開

當年不到二十歲就以為找到安穩軌道,近年時局變化,鐵飯碗也有生鏽時,出去前我要多學點東西,這次可不像研究所是為了學歷,要學點在職場上實際用的美工電繪技巧。不管繼續或離開,姿態不會那麼卑微,這是前陣子低潮過後,加上最近常跑印刷廠和美編混,一直想起我在美工科打工的歲月,工作多又累可是不需要去理會公家單位虛假的人際關係,那時累得很有意義,也不必去承擔解救誰的莫名使命感,我只要負責解救自己就好~

某年從英國夏山學校回來,曾經把十隻手指塗成十種顏色,還好當時都沒家長來告我;後來幾年染金髮家長沒意見倒是同事很看不慣,我一煩就把頭髮又染回深色(真是俗辣)!我常做著很不實際的夢,不當老師時,我最想把頭髮染成粉紅或是橘色,走英國龐克或是哥德路線(請不要用日本的視覺系來理解,層次很不同OK?!),然後要戴自己做的金工項鍊和手環,畫很黑的黑眼線煙燻妝..............

(迷之聲:醒醒吧~答應同事做的藝術治療教案趕快去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