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SN上對話

David(我都叫他打味,打野食的味,最近因為放洋,胃口從台妹變成洋妹)

我:威~請教一個問題

打味:很久都不理我,一上來就這麼客氣喔?(然後哈拉半天,明明我不是他的菜,口頭上老是虧我一下他也爽,哈拉文下刪五百字)

我:你們美國隔代教養問題嚴重嗎?

打味:什麼叫"我們"美國,我只不過拿到了綠卡,內心還是對台灣是永遠故鄉啊~(愛台灣宣示下刪五百字)

我:好啦你,可以回答問題嗎?不知是誰上次在叫美國網路很貴

打味:我又不是學教育的哪知啊?!

我:就你的生活圈同學中父母離婚後把小孩給祖父母的多不多嘛~

打味:我的生活圈很小ㄟ,你知道我在亞美利堅國是個很可憐的宅男留學生啊~(以下屁話下刪五百字)

我:......算了,我去問別人了,掰

打味:等下!(終於開始正經起來,一口氣打很多字,看來他的中文並沒退步)其實洋人的家庭觀念和我們不同,他們個人觀念比較重,大概念了大學就要離家,即使是唸社區大學就我認識的老美,他們養小孩到一個階段就認為盡了義務或任命,養孫子對他們來說是大事,沒像華人家庭那麼天經地義,要養孫子的老美也是有但不像華人家庭那麼義務

沒時間陪小孩他們有類似安親班的托兒所,或是找打工學生當保母,再不行的話他們社會福利好,沒責任的父母寧願擺爛讓社會局會介入也不會想去麻煩父母,因為他們地大,可能父母家遠在另一州也不方便接送探望。

美國退休老人也滿會安排自己生活,不是每個老人家都閒到能日夜照顧孫子。不過這是就我寂寞宅男的狹隘生活圈,我知道就只有這麼多~唉~
(又開始了)



會在MSN煩他,其實是因為每年的隔代教養人數年年增加,而且都是離異後就丟給鄉下老人家,然後一大堆社會問題,要不然也是雙薪家庭,一方為了省保母費也把小孩給父母養,這雖無可厚非,但是兩代之間的教養差異,往往是家庭和社會問題的根源。

我不是道德重整委員會的人,實在是因為輔導了太多個案,家庭背景幾乎如出一轍,學校再怎麼努力都比不上家庭向下沉淪的拉力。也許每個人都有難題,但是在生孩子前能不能再想清楚計畫多一點?給父母帶能不能每晚花點時間陪陪孩子?帶孩子很辛苦很累要賺錢打拼很有苦衷,但是孩子是誰生的責任就該誰承擔。

每當家長在我面前靠么自己家小鬼有多難纏難帶時,我總是輕描淡寫一個答案:請有空多陪陪他吧!

今天在麥當勞前巧遇一個熟悉身影,小安靜是上學期畫"大樹"單元,在自由書寫時,寫了一大篇喜歡班上某帥哥的暗戀心情,因為她是班上很安靜不起眼的那種,就是你可教她兩學期還會想不起有這個人的類型,乖巧安靜作業也都很OK,沒想到安靜的表面會那麼波濤洶湧,滿腔澎湃熱情。

和她一聊我連問都不用問就知道,又是父母離異,爸爸把他丟給阿嬤很少回家,家裡有個單身的伯父老是關在房間打電腦,阿嬤也是不多話的人,她說她回家一天常常說不到三句話。

一但發現自己喜歡的人出現,就把整個心交給對方,熊熊愛火燒過去,對方嚇得半死,還被全班當成取笑對象。班上有沒比較好的朋友?沒有!因為她們都會背叛我,背後洩漏我喜歡他的秘密!所以你喜歡的那個男生是你在班上唯一的朋友?對!

我問她哪天需要幫助會有誰幫妳?我不需要別人幫自己都能做的很好!她很篤定可以自己過的很好,我又說了她認為很可惡的傢伙,在我眼裡是很不一樣,是我教過的田徑班美術很優秀又盡力的班級,學期末還會幫老師加油給老師很多貼心的回饋,她照例安靜聽,我猜應該是在放空。

"這樣吧!你幫我一個忙,你覺得在美勞課你們班有誰很需要協助?誰常不帶課本用具?你願意借嗎?"她講了幾個名單,我問她下學期若還是我教可不可以幫我教一下那幾個美勞都不會的同學。

這她倒是沒拒絕,我知道這個安靜但有個性的省話一姐,不輕易承諾一旦答應是會真的去做,希望藉著這樣,她在班上可以多和別人互動。

"而且喔~喜歡一個男生不是老是跑去告訴他你有多喜歡他,老是跑去問他是不是喜歡別班女生,然後你又到處跟別人講他什麼劈腿三心二意,妳的好朋友講出去,妳又怪她們背叛。"一直在放空的省話一解眼眶紅了"妳願意和別人交朋友,那個帥哥看在眼裡自己就覺得妳是很好的女生,讓他知道你很善良又願意去幫別人,和他貨是大家都是好朋友,就不會老是躲妳了"省話一姊頭一低,眼淚掉在紅茶杯裡。

和她道別後,小小身影跑向的是野獸城市裡的高級社區,我想起她阿嬤因為阿公留下的遺產生活無虞,導致兩個兒子一個離婚丟孩子給她養,一個都已經近四十歲不工作老是在家打電腦,相親難相愛 ,一代接一代,而這樣的家庭結構,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