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過日本兩次,一次溫泉豪華團一次還吃了泡麵的半自助團,兩次的感覺都很不喜歡日本這個國家,原因倒不無關好玩與否,也不是什麼南京大屠殺這種和我遙遠的民族情懷,而是打從心裡覺得這是一個看高不看低的民族,嚴謹完美的禮儀之邦下壓抑著極端的態度

尤其自視為優於亞洲其他民族,幻想自己是"亞洲的歐洲人"這件事。日本很多晚開發地區很多模倣歐式建築,例如我去過的北海道層雲霞和美瑛的很多歐風別墅,大家猛拍照時,對這種沒有自己特色的建築我實在打從心理一點也不覺得有多美

第一次豪華團吃好住好,鞠躬哈腰的服務人員很多,但我還是覺得那訓練有素的笑容裡,禮貌客氣的有很大距離,當然這是我敏感的神經,豪華團成員大概沒有人這樣想

第二次吃住都很陽春的半自助,逛市場搭大眾交通工具時感受最明顯,當他們用日文問你們是哪裡來的?喔~台灣類私尬~那個"喔"~的眼神裡,我又敏感的想到,我去過的泰國市場,當對方問一樣問題時,喔!帶灣!I'ts good please!那個尾音揚起的泰式英文裡,我感受到的是很純樸的真心

我很尊敬的教授曾經說過,他認為日本是個尊敬比他強的瞧不起比他弱的,但是是一個"講理"的國家!前者我很認同,但後者,所謂講道理這樣的事並不發生在他瞧不起的對象,例如最近發生的新聞:聯合號駕駛楊坤風:日本巡防艦長公然說謊

這一篇重點不是在寫什麼釣魚台主權,我想要問的是一個被稱為禮儀之邦的日本,對待異己是不是都是這麼蠻橫?如果蘇俄軍艦也以同樣方式對待他們日本漁民,請問日本國民有何感受?

我不是什麼捍衛主權的保釣人士,釣魚台的主權爭議先不論,這次是單純捕魚的農民,為什麼要被這樣蠻橫的對待?他們又不是去宣示主權的政治人物,而是平凡小百姓去維持家計的捕魚罷了,為什麼要這樣被對待?

日本人根本就很瞧不起台灣漁民!"歷劫歸來一臉純樸的台灣漁民氣憤的說。

我在日本北海道札幌的市政廳展覽館裡,看過日本人自己也對蘇俄強佔的幾個小島抗議主權問題,他們也被強國蠻橫的對待過,我當時就在他們徵求支持簽名的本子上很無聊的簽下漢字:將心比心,不過大概沒人鳥我,哈!

媒體真的很有渲染力,特寫鏡頭裡不善言詞純樸古意哽咽控訴謀生工具被撞沉,漏夜偵訊還要被羞辱成蛇行對撞簽下全是日文的文件,船長驚魂未定的臉佈滿大大小小傷盡是討海人的風霜:


沒有任何賠償還要花錢打國際官司,如果是以前的哈日總統就算了,現在執政的可是都曾是熱血保釣青年,我很好奇他們會怎曠日費時幫這些弱勢的漁民打官司,我猜大概又是新聞熱潮過後又不了了之吧

台灣曾經是日本的殖民地,台灣人對日本的先進與優點的孺慕之心一直是很有歷史因素,台灣人每年貢獻不知多少台幣到日本,就連我之前也懷著櫻花夢的期待前往日本朝聖,對於哈日不分年齡的台灣,日本人對台灣有比較疼惜珍惜嗎?不一定,要看你有沒有錢有沒有比他強

乾淨的像診所還是髒亂的自由隨性,我自己個性當然是對後者自在,以上言論純屬個人感受,當然還是有很好的日本人,我們揹著背包一副窮學生樣子,迷路時還是有素昧平生的人過來幫忙,很可惜這還不足以扭轉我對大部分日本人印象

最近小菩薩小青小紅兩姐妹又邀我到泰國自助,我很高興又要去一個和善國度,真心對你合掌鞠躬的微笑民族!便宜的物價,購物的天堂,創意設計家,亞洲富庶的佛國,以及想到就流口水愛死的酸辣泰式料理,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