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又有新書到

破解梵谷

很久以前我不是很喜歡他的畫

大學時在厚厚的臨床心理學書中

和梵谷同樣等級的精神病加癲癇患者

是連"形"的能力都沒有(例如畫圓時終點和起點無法接在一起)

然而梵谷卻可以作畫顯見用了多強的意志力

"生理的煎熬和受難的靈魂,怎還能有那麼鮮明的作品?"


一直到我在紐約看過他的原作

被"定"在畫前無法移動腳步,MOMA&大都會美術館外是零下氣溫,我卻跟著油彩暈眩

星空下我懂了那荒漠孤寂的心在和夜空對話

對比的藍色黃色我就這樣走了進去

然後聽了蔣勳的演講,再去巴黎,荷蘭隨著梵谷的足跡

我在荷蘭更多原作看到了燃燒在向日葵的火焰


在世時沒人瞧得起的瘋子,長相加上不得志,從來也沒得到過完整的愛

但是他留下的東西一次次治療我們的心

"總要留點什麼!"要不就就真的跟灰塵一樣了"這是我以前熱寫實的想法
現在倒是常常覺得化作灰塵隨風揚起,也未嘗不可,而且作好不要有人記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