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泰國的微笑,應該好好寫一下泰國新機場

內部很像法國龐畢度中心很有現代感


隨處可見的壁畫都很有泰國的活力設計感



行前辦泰簽時拿以前的照片被退件,但臨出發來不及再去只好下飛機後辦落地簽,網路上寫的要準備一堆資料,而且:

以上資料如有任何一項不符規定,簽證官有權利不發給簽證,並馬上遣返回國。

雖然背包客網站有寫落地簽並不難辦,但行前還是很忐忑常幻想自己和夥伴流淚說再見,黯然獨自搭飛機回台灣的畫面~沒想到一到泰國,海關不但和善極了,而且還會中文和你哈拉,我真的該去背包客網站寫寫泰國機場以及官員,這大概是我去過的國家中新穎又先進又友善的出入境之處。

(落地簽很方便又比在台灣辦泰簽便宜,在台灣辦已經從800元漲價到1200元新台幣,網路查到很多都是八百的舊資料,在泰國機場落地簽只要泰銖一千元整,合台幣大概九百多,比在台灣辦便宜了三百元左右又不用排隊看台灣辦事處小姐的臭臉。不過落地簽時效只有十五天,要自助的人還是要注意時效)

泰國辦落地簽的地方,官員會講中文,而且很搞笑會哈啦。


新機場大概已經營運一段時間,出入關效率在亞洲國家算是很高了,回程時因為逛機場逛的太愉快,我很脫線的忘了把隨身攜帶的防曬乳液和牙膏放到大行李(其實是買太多東西大行李早就塞不下),沒想到被一個很溫文客氣穿西裝的帥傢伙,輕聲細語的要我打開行李,一直要我別緊張,然後拿了個封口袋很客氣還幫我把液體類的東西裝好。是的,不但沒沒收,還是他熟練快速幫我把那些"違禁品"裝好封上封口袋,居然還又幫我放回我的隨身袋,我還來不及說謝謝時,他又很客氣跟我道謝拍拍我背包說可以走了。

我想起去年去日本搭豪華包機團,前一刻日本人還在我對們鞠躬哈腰,整個鳥取市政府還端出民族舞蹈和茶道表演歡送我們,幾分鐘後開始驗行李時,有位慈濟的師姐帶了茶壺忘了放大行李,水被倒掉水壺沒收,師姐哭著求導遊幫她溝通,說那是上人祝福過的有紀念價值什麼的,結果講半天一板一眼一絲不苟的小日本海關說什麼就是不還她。我想大概是怕那位師姐用空的水罐子自行組裝炸藥劫機,日本人真的想的很細心很周到。

同一家旅行社三位會日語的導遊大概是怕延誤時間沒有人繼續幫一個水壺爭取,大家一聽到是上人祝福過的就嗤之以鼻,甚至還有團員還嘀咕不過就是水壺,何必耽誤大家時間?!我的想法和團員們不同,若我會日語的話很想問海關,包機團的飛機上全部都是台灣人,那位師姐要做炸彈害自己人嗎?

教授說因為我們是從鳥取縣的國內小機場起飛,鳥取機場大概是第一次直航沒接待過台灣包機大陣仗,所以什麼都照著規定。我很沉默的聽著,心理更是不平,沒經驗那就應該好好教育他們海關做事情有彈性點,可惜沒一位導遊有這樣的guts。

當時笑瞇瞇和氣的鳥取市長和我合照時給我一張名片,我回來後還用了我的破英文寫了照著名片的網址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去抗議此事,結果還真的收到一個很簡短的官方回信,官腔到不行的輕描淡寫講一堆廢話,結果當然還是不了了之。

到人家的家裡要尊重人家規定這道理我懂,但是我們才在上機前被盛大市府歡送團鞠躬歡送,怎驗行李時馬上就見識到連一個水壺要沒收不通融的嘴臉?喔~原來日本人的阿丹馬在這方面是孔股力做的,蘇力馬謝規定就是規定,跟歡不歡迎你是兩回事的!第一次去日本,也對日本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回想我有限的旅行經驗的出入境經驗,九一一前的美國海關也是很會哈啦;還要我教他幾句中文,歐洲因為常有恐怖攻擊事件,檢查就很嚴格,連在大行李箱的很多東西都要開箱檢查;在荷蘭官員問我例行性問題,看著我護照一直問東問西,問到後來還問到Republic  of  China和China有什麼不同?

印象最深的是在戴高樂機場沒領到行李,法國帥哥用非常仔細非常慢的速度處理到我們出境時已經夜半;在非洲被海關堂而皇之要錢;過境中東機場時我因為零錢逼逼叫,結果被一個全身包到只露出兩個長睫毛大眼睛的女安全官帶進小房間檢查,我還沒單獨和包成這樣的中東女人同處一室,突然就很心血來潮,一進去自己掀開衣服給她看我滿身肥肉跟她說:just my beautiful body ,OK?!沒想到她也掀開黑色面紗,說我也有而且比你胖(在中東胖可是女人豐饒美麗象徵),而且還說我比你好看!啊~開玩笑的,我很阿花的掀自己衣服給她看時,女安全官只冷冷看我一眼就放我出來,我清楚看到她黑紗下有配著一把槍,出來時外面還有一堆人把行李箱都打開身上也一堆東西拿掉,隊伍排的昏天暗地。

這次在泰國新機場要出關時,就在我的行李被官員很客氣"整理"好時,突然出現另一個泰國帥哥過來關心,還用英文跟我說剛那個開我行李的是他的boss,妙的是他介紹才剛走不遠的"boss",boss又很謙卑客氣的對我笑笑!然後剛剛皺眉看x光檢查出我帶"違禁品"的人,也換一張笑瞇瞇臉過來,哈啦了半天,原來是故作關心狀,其實是為了我們美麗青師姐啦,泰國海關帥哥要來要伊媚兒搭訕啦~呼呼

請千萬不要因為我寫文的誤導,認為泰國海關都是這麼鬆散兼愛把妹,其實新機場多了很多人力後,在檢查上比起舊機場有效率但是更細。上機前要收大行李時,會有人提醒你隨身行李有沒液體,我當時顧著聊天和好奇看新機場景觀,想當然耳液體的英文就是飲用水,忘記還包括乳液那些;在第二關驗隨身行李時就被看出來了,那些驗X光的官員都很年輕也很仔細,感覺像是泰國政府精心挑選過的。

青師姐不知收到對方的伊媚兒沒有,應該把我這篇翻譯成英文寄給對方,因為我發自內心大大讚揚了他們的機場和官員!看到人家寫部落格寫到讓加拿大旅遊局免費招待還派大禮車迎接,我這麼發自內心誇獎泰國,不過平常沒認真經營網路,人氣差的很,大概沒有那麼好康的待遇,就當成是一次美好經驗的紀錄吧!

泰國新的機場,入境時機場純手工繪製的大壁畫


出境時的大廳雕像很有民族特色


看到沒,人家就是這樣拼觀光的,一向自詡比泰國先進的台灣,我們要放什麼公共藝術代表台灣特色在機場?

延伸閱讀:

更多新機場照片:

http://blog.roodo.com/wugu9999/archives/5811607.html


增加就業機會:泰國新機場周邊效益已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