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才在花蓮學了兩天的茶道,愛現毛病發起,妄想泡茶聊禪茶道,結果教授簡單一問:

禪是什麼?

我就突然說不出來了

教授把日本茶道解釋一番後問:台灣有什麼茶道?茶藝和茶道是不同的!

羞愧之餘只好回來做點功課,雖然日本茶道是中國唐朝傳過去的,但不管台灣或是中國不把茶稱為"道",茶會和宗教連結在一起,就是師父說的:夏天坐禪時,容易睡覺,所以外用警策擊肩以助刺激,內服茶茗以振精神,因此禪僧常喫茶.....(中國禪林茶道)

然後僧侶把這種精神傳到日本,結果"禪茶一味"一辭竟然是來自日本茶道

而教授問我的禪是什麼?以下是聖嚴法師的定義

禪宗的悟,或是不假階梯,一觸即悟;或是苦參實究,突然自發。

禪的思想是:空靈、豁達、開闊、明朗的人間清流。
禪的生活是:積極、自在、簡樸、自適的安心方式。
禪的理念是教人:首先學著放下自私、自欺、自怨、自慢、自我枷鎖,才能海闊天空地任運飛翔。
禪的方法是教人:首先練習認識自我、肯定自我,然後粉碎自我,才是悟境的現前。

 

 

結果被老師知道了,他大概是常帶研究生,用一般看論文時的語氣說:抄一堆,你自己的看法呢?

我隨口說阿哉~茶好喝就好了

沒想到老師竟然大聲說:對了!這才是禪!禪就是自在的生活,你自己的看法才重要!

2.jpg 

延伸閱讀:日本茶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