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提到看到熊,結果一直被問,其實那天陰雨天家上是在車上,某人一聽在車上就喊啊原來,一副很失望的樣子,拜托,走在路上遇到野生的熊我還能回的來嗎?能拍到清楚影像就不錯啦

下圖說:在網走的能取岬遠眺,鄂霍次克海對面看過去,遠方迷霧壟罩的就是世界自然遺產-知床半島。長期的火山活動不適合人居住,人類干擾少開發也少,保留完整的自然景觀,因此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有了聯合國家加持日本政府當然不遺餘力保護島上動物,所以島上動物看到人類都不是驚恐而是悠哉,彷彿該讓開的人類這種動物,加上嚴禁餵食牌子,知床半島真是動物的天堂。

車行進入迷霧中的知床果然大雨氣溫降,我近幾年已經沒看過那麼濃的霧,是真的伸手不見五指,考驗司機的駕駛功力,司機開的非常非常慢,慢到我可以在車上看書和畫畫,正當大家昏昏欲睡全車安靜之際,司機突然用日式英語激動鬼叫:貝阿~貝阿~草叢中有晃動身影,郎客啊,是BEAR!啦!

再一張清楚點的(隔著雨天的車窗拍,我盡力了)

下圖說:這是室友Chaliling團員拍的,拍到頭更清楚

真的就在大馬路旁,不知牠們過馬路時會不會閃避車子,道路兩旁的交通號誌不斷出現小心鹿小心熊出沒

熊一家悠閒慢吞吞出現在大馬路旁,因為雨天視線差小熊拍不到,大熊被我們拍到了,知床半島有五百多頭的熊,這一天我們看到了兩隻大熊,兩隻小熊!悠哉悠哉的在迷霧的雨中散步。

這種場景讓我回想到去非洲時的感覺,動物從野地現身在眼前走過,那種悸動很難忘也很感動。我很慶幸此行看到的鳥獸都不是在籠子裡被禁錮的,自在悠遊在棲地裡行走

安國北杯在車上講了一個他們工作室的領隊為了救團員被咬的真實事件,那如果在野地遇到熊到底要怎辦?1.裝死;2.快跑;3.討好牠餵牠吃東西交個朋友4以上皆非

下車前我ㄧ直煩領隊安國北杯,萬一我們遇到熊他會不會挺身救大家,後來他被我問煩了,直接回答:不會!他說他一定會趕快跑掉。書上說要是真的遇到熊,裝死是沒用的,快跑的話人類是跑不贏熊反而會被仆倒,所以想趕快跑掉的安國北杯可能因此救了大家,上面第三個答案看來最不可能,但是卻是比較接近正確答案,用東西(背包之類)丟出去轉移牠注意然後趁隙溜走。

下圖說:知床五湖的路上,只要是有發現熊的蹤跡,小路一率封鎖。所以我們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能在馬路邊看到熊很幸運了,有熊的道路上根本不會讓我們步行的觀光客進去。

拍不到熊一家子,拍了下面這樣的照片也開心

還能變出白色的-陸地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北極熊,北極熊馬麻的表情很溫柔,忍不住拍下

下圖說:還有一整隻大熊,以真熊比例製作比人高,現場看還滿壯觀


這些熊到底在哪?其實是函館一家私人美術館,因為要買門票幾乎都沒人進去,我在裡面偷拍的很盡興。其實本來只是想休息,在這棟建築的地下室是可愛熊的無料販賣部遇到一個冷冷的櫃檯小姐(日本人對背包客和歐洲很不同),可能是看我一副不會買的樣子還借廁所就擺出臭臉吧?!

原本想走了,一樓茶館和賣門票的小姐是同一人態度和剛剛年輕臭臉小姐很不同,比較資深的店員實在有夠客氣,人很好回答我問的一堆問題,我因為想去函館市立美術館沒想進去,她知道後還是笑瞇瞇對著對著地圖幫我指路,我原本走出門又回頭,考慮一下把想在熊旁邊花茶館喝茶的錢換成門票就進去看了(看,服務態度真的有差吧),看一堆泰迪熊化妝舞會似的,還有看到古董泰迪熊很完整的展出,很可惜我不是泰迪熊迷,要不然一定瘋掉

下圖說:有一區的作品是把作者介紹放旁邊,這些作者很多都是名人或藝術家,做出來的熊很具個人風格,例如:小林幸子,就是日本的長青藝人,每次都在NHK紅白大賽裡上穿上好幾層樓高的閃亮秀服,所以她設計的小熊自然也跟著一樣


下圖說:這個妖精人形的作者,這是我很喜歡的日本人形創作者,只有這個作者沒放照片,就放他自己人型作品代表他自己

上一檔的展覽就是全館都是人形,樓下有一本人形書的展覽畫冊,印刷非常棒,合台幣才七百多,這種書在亞典原文書幾乎都是千元以上,我沒考慮太久就買了,結果回台灣後看了韓國電影恐怖人形館,害我到現在還不敢打開那本書

還有麵包超人的作者畫的漫畫泰迪熊


背面當然就是麵包超人


下圖說:有祈願紙鶴的日本泰迪,看了作者的解說,我才知道這整個展出是以愛與和平有關

果然走到一區是支持拆除地雷的募款活動,演出者當然還是泰迪熊囉~

有地雷的實際照片以及傷者照片,還有支持者就直接在熊上面簽名。
愛與和平?!坦白說這樣的宣示沒有讓我感動,想起日本侵略性史就會覺得很矯情,如果這展出規劃的再活潑一點,像裝置藝術那樣和觀眾互動,能讓參觀者簽名我可能會簽上希望日本別再扮演亞洲侵略之國


兩隻像在聊天似的天使熊,色調柔和現場看真的很想抱一下,不過如果讓我來設計,可能會把右邊那隻帶腳鍊的設計成惡魔造型,哈哈,這樣不是有趣多了?!


下圖說:這隻是我整個展場覺得最精緻生動的,眼睛也和其他熊不一樣,旁邊的手繪紙傘和身上和服幾乎精緻到是實物縮小,甚至還要更精細,現場看這隻和服美眉熊的眼神,幾乎要覺得在對人微笑說歐嗨呦!一整個和氣友善這如果讓我設計,我大概會搞出像是日本歌手椎名林檎那種後現代風的造型,艷紅和服露出吊帶絲襪的SM熊


還有一區是古董泰迪熊,還標出製造年份和一堆日文解說,全球有幾隻之類的說明,連放的櫃子也是古董,不知是不是有點歷史,還是我心理作用,整區的氣氛詭異到我無法形容,整個展場只有我一人,安靜到連針掉下來都聽的見,可是彷彿又聽到這區的古董熊在吵嘈對話,寂靜之聲讓我一張照片都沒拍,很怕回來看到什麼靈異照片(好啦,我承認想太多)

還有一區人型展,看了展品覺得花錢進來總算不白費,櫃檯媽媽告訴我還有函館市立美術館就在旁邊,可惜我這時腳已經痛到不行了,考慮之下就沒過去。

別被我的文字影響觀感,不知大家比較喜歡哪張熊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