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看商業周刊中有關"自殺"的話題,想起一件畢業前發生的事。

在一次"缺口與完整"的自由抒寫,那次主題是母親節送給母親的話,因為前面的繪畫,幾乎沒人寫了很表象的母親節快樂,比較深層的語言伴隨意象傾洩而出

美少女,優等生,甜心可人兒。寫的盡是對母親的怨懟,種種限制與不自由,結論是:每次都不讓她和同學出去,媽媽我長大了不再是小孩,沒有自由的小鳥,好想去死。

找到機會和她聊,先聊說要不要和母親談談,總是要盡到為人師義務。本來還很憂鬱樣子,一聽我勸她的話,她的漂亮眼睛看了我幾秒:老師,這太不合你的Tone了!(馬的,學我講話)

畢竟教了一年,我大剌剌性個性又很容易讓人摸熟,對方聰明早熟,一下就識破我的假面。我嘆了一口氣說,好啦!別管你媽妳想出去玩就去吧,一副恰北北的樣子,路人還要小心妳咧,我看喔妳媽是怕外面的人被你欺負吧?

她一聽先大笑起來然後又莫名奇妙哭得稀哩嘩啦,老師你不懂,我被管的很苦。

同一個主角,這次是在無名開部落格,用同樣罵人功力這次是罵班上同學,還在及時通傳給她姐妹看說要絕交,最後說要自殺給大家看。她最好的麻吉害怕又緊張,但是又不想和導師講,要我跟她談。

藉著畢業典禮佈置,我請美勞能力強的她來幫忙,趁著只有她在時慢慢聊到重點。果然,很激動講講講那幾個"背叛"她的"賤人",她覺得沒有人可以信任,很孤單,很想去死。哭得稀哩嘩啦。

"好,那妳決定好了方法了嗎?"

"什麼?"突然被我打斷,淚眼婆娑不解看我。

"妳不是想死?有想過怎麼死嗎?"

"我想讓大家後悔,從我房間書桌前的窗戶跳下去!我媽和那些賤人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臉上很訣絕表情。

我放下手邊纏成一團的尼龍線,正視著她說:

妳那些同學不到一個月後就要畢業,妳確定他們會後悔還是笑妳?真正會後悔的是愛妳的人,原本就討厭妳的人看你自己殺掉自己高興都來不及了幹麻後悔?!搞不好他們還會去麥當勞慶祝咧!

既然說了,決定殘酷點一次講完:"不過我想妳媽一定也很後悔,因為妳家在四樓,妳跳的話大概不會死但是可能要半身不遂躺一輩子!妳可以躺在床上睜眼看她痛苦後悔的樣子,死了就看不到了"

我講完廠商電話打來就繼續忙手邊工作,她一直沉默很久,偷瞄她發呆樣子一臉不甘心的思忖著什麼,不過畢竟還是孩子,我猜是不會真的去死了。沒多久突然想到什麼抬頭問我:


"老師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囉唆,要問就問吧"

"你有想過要死嗎?"
很小心翼翼看著我。

"有啊!常常咧!"當我說我跟她一樣,身邊的"賤人"也很多,她居然就笑了。

"要不要找一個高一點的大樓一起跳算了,讓一堆人後悔?"笑笑挑釁的問。

"哪有這樣的,才不要跟你咧!"啊咧~死小孩,我就知道你哪敢跳,不過其實,我也不敢。

然後她就畢業了,昨天看到美少女是在麥當勞前騎著腳踏車,人在對街燦爛笑臉和我打招呼。那麼像漫畫美少女的笑臉,誰知道她會寫出那麼多不滿與狠狠罵人的字眼?這類的"乖學生"大概很難被察覺吧?!

活著和死都很難,生命很難,很多大人都在學。想要消失也行,但千萬別想著是要給什麼人後悔才結束自己,因為那些不愛妳的人怎可能後悔什麼,真正會難過到椎心之痛的只有父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