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報名藝術治療課期間,自己設計出的單元,原本只是想配合鉛筆素描的單元,結果引發出深層的文字和圖像超乎我想像,很適合作為了解學童的途徑。不過因為保護當事人,以下作品徵求作者本人同意(因為是作者內心深層展現,屬極度個人隱私,放在公開的平台徵求作者同意甚至家長同意這點非常重要)

材料:十六開圖畫紙,色鉛筆或素描筆(可作為細部描寫的材質)
時間:分兩週,前一週先畫出畫片半邊,另一邊空白(左右哪邊任選)
引導:非常重要的關鍵

先畫的一邊題目為:裂縫與缺口,先畫出完整的形狀(幾何基本形狀圓形,三角形,正方形任選其一),再畫出裂縫與缺口,重點是要非常專心的想最近發生的事。(教學者可以彈性引導,例如以下作品是母親節前幾個星期做的,所以引導為母親卡,畫的時候要很專心想著和母親或家裡之間發生的事情)

結果變成心型。大概是每次給的自由度都很大,大家連問我都沒,就畫出了許多原先我自己沒想到圖形(還有人畫黑桃十字架之類的形狀),下圖的心形是比較普遍的,因為之前練過素描筆用法,鉛筆的筆觸很細緻柔和。


引導時因為說是什麼讓這完整形狀裂痕和缺口,這個作者右下角的小惡魔是她自己加的

(畫的時候出現上課有史以來最安靜的時刻,我像催眠大師一樣引導說話,還加一句干擾別人潛意識的東西就會畫不出來,大家已經習慣我神經兮兮,很進入引導境域,我說完話課堂非常安靜,只有筆的沙沙聲)

隔一個星期後,左半邊要重現之前的形狀,只是要把裂縫修補,把缺角放回讓形狀完整。下圖:別人都用一種方法,這作者用了好多方法,就是不讓裂縫再裂,非常非常用心的修補,原作比我爛相機翻拍的要柔和很多,左下角一個可愛的小天使


最後時間(藝術治療最重要的收尾工作):自由書寫,不要停下以直覺寫出畫前面實在想什麼。下圖說:這是缺口的背後寫的

什麼?!她爸爸.....

下圖說:這是完整的另半邊背後寫的


全班走後沒有學生的教室裡,我看到這文字放下紅筆呆了很久,作者是學藝股長,比一般六年級瘦矮很多發育也不好,可是功課和美術的能力名列前矛,沒有這段文字我實在看不出她是單親家庭的孩子。我說這話沒有對單親偏見其實是感嘆的,今年帶的這幾班因為是從六年級帶,沒有從五年級培養默契,很多出狀況的死小孩,不用問就知道家庭功能都是失調的狀況,其中幾乎是單親和隔代教養。

這一屆帶的讓我心力交瘁到常問自己到底要不要轉換跑道,很辛苦的一屆但是回饋也讓我印象極深,回憶起來真像是冷熱池的三溫暖。這個班有中輟,單親隔代教養的也多,打架的不算水龍頭扭斷教室破壞等等,每次上完課我就很想攤掉,可是改到這張柔和的畫時,我整個人打從心裡微笑了起來。

隔一個星期我把作者叫來,很小聲問他可以給大家看嗎?畫的很好而且可以鼓勵別人,但不會說作者名字會保密,沒想到讓我更感動來了,一向文靜的孩子笑瞇瞇告訴我,沒關係,班上同學都知道她家裡的事,這沒什麼啊~要放網路?老師決定吧!

媽媽要上班要賺錢,功課誰看頭髮誰綁衣服家事誰洗誰做?我ㄧ連串問題其實就是想問,妳忙著賺錢的媽媽如何一個人把你和姐姐帶的這麼好?"自己來啊,和姐姐一起弄!媽媽有時也會幫忙看!"很簡短輕描淡寫回答我。(注意到沒,她說媽媽是幫忙她們,不是她們去幫媽媽)

畢業典禮時,這安靜的孩子主動叫住我,笑瞇瞇揮手打招呼,我走進在她耳邊說,要堅強啊,她聽了笑得像天使,其實我真的想說的是,老師希望像妳一樣堅強,不知為何說不出口,像巨人一樣的孩子還是一樣天使表情,笑瞇瞇的看著我一直點頭小小聲聲說我會的。

每次心情不好時,我就會把這張翻拍作品拿出來看看(原作已經還給作者)畫面一直在給我力量。see,野獸學校裡還是會出現天使。

下圖說:這是一張紙的完整全貌作品


結果被學校請來的藝術治療大師批評說:很表面的上課方式!馬的!我沒做任何辯解,心理可是清楚有沒表面,這次過程和結果尤其是自由書寫部份,讓上課時應付不想畫圖的野獸紛紛安靜下來,可能難度不高又很個人式創作,景象是我沒料到的,出來的作品更是令人驚嘆。礙於隱私很多作品就不放上來了。

已經很少在部落格上寫完整教學的東西,除了懶還有不想搞得像教學平台,最近因為水蜜桃阿嬤在徵文:我的勇氣超人,後來想想會造成瀏覽人數變多,我就不能自在靠么寫東西。還有很多畢業的小鬼也有部落格,這會讓那些八卦死小孩認出,想想還是放這別去什麼徵文了。要是再遇到以原生家庭為藉口,自暴自棄怨嘆自甘墮落的傢伙,我就會想起這個在班上低調安靜的嬌小身影,以及這張母親節前畫的作品。

心可以被撕裂,但也要自己用心修補回來,沒有人可以不經你同意,就讓你悲傷難過。這次的教學提醒了自己,在地球上同一個職場太久,忘記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